ERP登录

  

“智慧作业”助力线上教学

作者:青年文明号 汪琳   发布时间:2022-11-08 14:41:50  浏览次数:


       “开展线上教学,作业提交和批改是个大问题,学生拍照上传很麻烦,老师批改又费时费眼。‘智慧作业’不仅让作业提交、批改更便捷,而且有效地实现了减负增效。”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合肥实验学校副校长吴国举介绍,近日合肥因疫情停课开展线上教学,该校作为智慧作业首批试点校之一,感受到了“智慧作业”带来好处。
       什么是“智慧作业”?据介绍,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合肥实验学校使用的智慧作业,是安徽教育出版社为响应国家“双减”政策打造的智能升级版教辅——初中《基础训练》。这种“智慧作业”为学生提供了线下、线上多种作业方式,可以不改变平时传统的写作业方式,利用智能笔、小程序等多种手段采集作业数据,便于老师批改。老师利用互联网在线上直接布置作业,学生线上作答,系统实时自动批改客观题,极大方便了线上教学需要。
     
        提高学习效率 减负落到实处

       “二次函数图象与性质的内容没掌握好,通过反复练习平台推送的举一反三试题,我现在已经理解得很透彻了。”长丰县北城力高学校九年级学生袁晴说。“智慧作业”可以进行错题的收集整理,生成错题本,针对学生没有掌握的知识点,智能推送同类题目和相关学习资源,真正实现精准学习,提升学习成绩。
       “智慧作业”不仅为学生学习减负增效,还为家长减轻了作业辅导的负担。长丰县北城力高学校九年级刘杰的爸爸深有感触,疫情期间他与爱人要上班,孩子自己在家上网课,无法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使用‘智慧作业’后,只要点开‘智慧作业’学生端,就能查看孩子的学习轨迹,查阅作业情况,孩子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便一目了然。”
 
学生线上答题

       助力教学创新  课堂提质增效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合肥实验学校八年级数学教师蒲芬芳打开“智慧作业”后台,针对出错率较高的题目进行集体讲解,针对个别错题进行一对一辅导。蒲老师介绍,“课前备课时,我还会先查看智慧作业中学生作业完成情况的相关数据,了解孩子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以此确定课堂教学起点,因势利导,进行针对性教学。”
       长丰县北城世纪城初级中学俞登超老师说,通过“智慧作业”平台可以看到全班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和正确率,更好地检测学生疫情期间在家的学习情况,还能生成每位学生的专属错题集,根据错题情况向学生推送微课讲解视频和相关练习题,巩固薄弱环节。分层教学、个性化指导是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学痛点,“智慧作业”的数据分析能够帮助老师精准了解课堂教学效果,尝试分层教学,实现作业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调动各层次学生积极性,老师们遇到的教学难题迎刃而解。
 
教师线上教学

       利用数据分析  加强作业监管
       吴国举副校长介绍,“以前虽然学校一再强调要减负增效,但学生作业量到底减了没有、减了多少、减了以后有没有增效,我们很难准确掌握。”“智慧作业”不仅可以帮助学校及时掌握每个班级作业布置情况、教师批改情况,还能帮助学校了解教师的教学效果,学生成绩变化情况,真正地对作业实现科学化管理。
 
后台管理数据

       据安徽教育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上海、江西等地也在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大力推行“智慧作业”试点,探索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作业减负增效的有效途径。安教版“智慧作业”已完成初中数学《基础训练》人教版、沪科版和北师大版三个版本七、八、九年级的试题建设,同步配套举一反三试题5万余道,已在合肥市长丰县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合肥实验学校、长丰县北城世纪城初级中学、长丰县城关中学、北城力高学校等多所学校落地应用,预计明年秋季“智慧作业”可以在省内初中各学科各版本《基础训练》上实现全面应用。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402023127309693681&cdn=https%3A%2F%2Fregion-anhui-resource&item_id=17402023127309693681&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67554262290&showmenu=false&ref_read_id=f0903528-3a98-42bb-a3e9-c7883bccf26f_1667554278750&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安徽日报:
https://app.ahnews.com.cn/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261/704182.html?isShare=true
中安在线:
http://ah.anhuinews.com/kjyww/202211/t20221104_6490431.html
安徽财经网:
https://www.ahcaijing.com/html/2022/anhui_1103/3486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