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登录

  

赓续红色基因 创新青少年党史教育方式——《合肥党史故事(青少年版)》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合肥举行

作者:小教部 章慧敏   发布时间:2021-07-02 17:17:24  浏览次数:


       

       为响应党中央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令”,落实教育部“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的主题活动,合肥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合肥市教育局、安徽教育出版社携手编写出版了《合肥党史故事(青少年版)》一书。6月29日下午,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合肥市行政服务中心举行。合肥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翟新明、合肥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书记李仲生、安徽大学教授周乾、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第二研究室主任刘延年、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传平、合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艳萍、合肥市作协主席洪放、合肥市委党校副教授尹洁、安徽教育出版社社长费世平、安徽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武常春等有关单位领导和相关专家老师出席会议。
 
 
      
       多部门协同,赓续红色基因

 
       《合肥党史故事(青少年版)》是实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举措,由合肥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合肥市教育局组织作者精心撰写,经安徽教育出版社倾力打造,历时一年半才得以问世。在此过程中,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的专家领导,合肥市党史界、教育界、文化界的专家老师多次开展座谈,对该书的文字、配图、体例、装帧等进行反复推敲,认真审改,不断优化。
 
       合肥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翟新明介绍,《合肥党史故事(青少年版)》的出版得到了合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向广大青少年提供史实准确、可读性强的权威党史教育读物,编写过程中是壮起胆子闯路,摸着石头过河,克服了重重困难,是诸多部门、单位通力合作的成果。
 
       面向青少年,实现党史教育创新
      
       《合肥党史故事(青少年版)》以合肥地区四年级至八年级学生为主要读者对象,结构严谨,图文并茂,并采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纸书+听书”的融合出版模式,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的方式展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合肥地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合肥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书记李仲生认为,《合肥党史故事(青少年版)》的出版有助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助于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必将对合肥市基础教育阶段的党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产生深远影响。
 
       安徽教育出版社社长费世平介绍,该书坚持导向性、历史性和可读性的编写原则,在主题、内容和形式三个方面实现了创新,对创新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示范作用。
 
       深层次挖掘,发挥图书“酵母”作用
 
       今年秋季开学后,合肥市教育局将组织专家对老师进行相关培训,开设公开课,积极推动该书进课堂,通过研学实践、社会调查、故事会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使用好该书,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为保证青少年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合肥市教育局还将召开阶段性座谈会,开展党史知识竞赛。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合肥党史故事(青少年版)》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的重大意义和创新价值,认为该书以小故事书写大情怀,能让孩子们感到亲切,是智慧之书、创新之书、走心之书。同时,专家们就充分发挥图书的“酵母”作用,挖掘好、宣传好、使用好这本书献言献策:一方面,教师们可以利用这本书开展阅读教学,将红色故事讲好,让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江山守护好,让孩子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而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另一方面,各学校、媒体还能以本书为脚本,通过主题式演讲比赛、话剧表演、微视频制作等形式,实现多领域转化,最大限度发挥该书的教育作用和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