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登录

  

秉心明艺 文以载魂 ——《熊秉明文集》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图文)(图文)(图文)(图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4 15:37:18  浏览次数:

       11月24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熊秉明文集》(彩图珍藏版,10卷,下称《文集》)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座谈会由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安徽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出版协会等学术界、出版界二十多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文集》的学术价值和出版意义。
 

 
 

       《文集》由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整理,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叶朗先生、熊秉明先生夫人陆丙安女士担任主编,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朱良志教授任执行主编,安徽教育出版社倾力打磨,历时十载完成。《文集》收录熊先生除艺术作品之外的绝大多数文字作品,近百分之六十的篇幅为先生生前未刊稿,包括学术著作、随笔、读书札记等。其生平重要著述《张旭狂草》,第一次由法文译成中文收入《文集》。

       座谈会由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文集》执行主编朱良志主持。叶朗教授、杜小真教授深情回顾了中心多年来搜集、整理、翻译《文集》书稿的艰辛过程。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可、安徽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姚莉详细介绍了《文集》的编辑出版情况。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吴志攀,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聂震宁对《文集》的出版表示衷心祝贺。
       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对熊秉明的艺术思想、艺术实践展开研讨,对《文集》的学术价值、出版价值给予充分肯定。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黄书元认为,出版界和学术界合力抢救熊先生遗著,使熊先生的学术思想传之后世,意义重大。这套书代表了目前出版物精品中的最高规格。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熊秉明先生的理论是立体的,文字是千锤百炼的,《文集》的出版是对一代优秀知识分子人品、学品、艺品的尊重。其中《中国书法理论体系》是先生最重要的理论著作,是诗化的哲学,也是形象的哲学,体现了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融会贯通。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认为,熊秉明先生是20世纪国际学术界知名学者中中国书法艺术难得的知音,《文集》是海外杰出华人学者学术整理的又一重大成果。
       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原主编刘正成认为,《文集》的出版是熊秉明思想研究一个阶段性的成果,必将促进熊秉明思想研究和中西艺术比较研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邱振中认为,熊秉明是宗白华之后中国书法理论研究的一位重要探索者、标志者。他的书法思想结出了许多人类意想不到的果实。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研究》主编殷双喜认为,熊先生的文体文风有宗白华先生的神韵,睿智的哲思在这里不是冰冷的理性,而是融入饱满的审美过程中,具有文学的抒情和感动。熊先生是一代民国学人的典范。三联书店资深编辑、《读书》杂志原执行主编吴彬认为,《文集》的出版值得钦佩和祝贺,熊秉明眼界开阔、兴趣多,具备了一位大艺术家很多优秀的品质。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肖鹰认为,熊秉明是一个文艺皆通的全才,以《张旭狂草》为例,其将草书与中西美学、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值得玩味的追问。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牛宏宝认为,《文集》的整理出版是一项经典化工作,熊秉明所立之处非常高远,他以艺术或者诗人之心来写艺术理论、悟艺术作品、通艺术本质。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顾春芳认为,熊秉明先生不仅仅是多才多艺的一个人,也不仅仅是一个会写诗的人,他本质上就是一个纯粹的诗人。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宁晓萌认为,《文集》的出版不是结束,它是我们对熊秉明先生研究的一个开始。
 

       座谈会上,安徽教育出版社社长费世平代表出版方分别向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国美术馆赠送了《文集》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