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登录

  

《清代家集丛刊续编》暨《清代家集叙录》出版座谈会在南京大学成功召开

作者:安徽教育出版社 夏业梅   发布时间:2017-12-01 18:18:45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6日,安徽教育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与南京大学文学院共同在南京大学举办“《清代家集丛刊续编》暨《清代家集叙录》出版座谈会”,隆重推介安徽教育出版社新书《清代家集叙录》及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新书《清代家集丛刊续编》。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学术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由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教授主持。会上,《清代家集叙录》及《清代家集丛刊续编》作者南京大学文学院徐雁平教授介绍了两书编纂整理情况,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编辑南江涛介绍了《清代家集丛刊续编》出版情况,安徽教育出版社编辑夏业梅介绍了《清代家集叙录》出版情况。在随后进行的讨论中,专家、学者给予两书的出版以充分肯定,认为《清代家集叙录》及《清代家集丛刊续编》的出版开辟了一个新的学术研究领域,即家族文化研究的新领域,同时为清代文学、清代家族文学以及中国古代家族文化传统研究提供了坚实的文献基础,具有很高的版本价值、史料价值、学术价值和文化传承价值。

    本次座谈会还举行了新书揭幕仪式及赠书仪式。

    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清代家集叙录》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分为上中下三册,共260万字。该书以提要形式对清代家集的总体状况与基本价值进行了全面记录与梳理,收录家集1234种,每种叙述书名、所属地域、编者或撰者、版本形态、编辑或刊印年代、藏地、子目,辑录序跋或题词中揭示某一著述特征、编纂过程的文字,摘录著述中的重要内容,其中特别留意反映家学传承、家族成员之间交往,以及具有其他特别文献价值的篇章,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重要的出版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