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登录

  

安教社“渡书系”第三辑出版

作者:安徽教育出版社 何客   发布时间:2016-03-23 10:48:21  浏览次数:

     近日,“渡书系”第三辑由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

    “渡书系”为安徽教育出版社近年版的一套开放性的人文社科丛书,以推出当代作家、诗人、学者、艺术家的作品为宗旨,题材以书话、散文、随笔、学术为主,兼及艺评、影评与访谈。“渡书系”编辑精致,装帧考究,宜读宜藏:既让读者分享阅读思考之乐,又能感受设计制作之美。

    “渡书系”第三辑包括著名学者丁帆的《江南悲歌》,著名学者王达敏的《批评的窄门》,作家苏北的《书犹如此》三册。

    《江南悲歌》以明清之际的江南士人为论述对象,通过对张溥、顾炎武、夏完淳、高攀龙、杨涟、阎尔梅、钱谦益、侯朝宗、吴梅村等人的解读,呈现在大历史变动进程中江南士人各自的政治选择与人生际遇。《批评的窄门》既有对人文现象的深度品评,也有对历史文化的畅达阐发;既有对施林克、张纯如、张贤亮等作家的个性解读,也有对拉夫列尼约夫、刘克、杨显惠等作家的重新诠释。作者知人论文,更是知人论世,读书阅人,娓娓道来,尽显学者的人间情怀和文人的立世本色,是一本“文中有学”、“学中有文”之作。《书犹如此》以书为主题,融书人、书话、书事为一体,记述作者对季羡林、孙犁、汪曾祺、黄裳、范用、丁聪等学者和作家的阅读经历,兼及对相关书籍的介绍、引用和记录,气息温婉,文笔雅致。

    “渡书系”第一辑包括出版家、学者、作家钟叔河的《书前书后》,学者、翻译家、香港岭南大学荣休教授刘绍铭的《冰心在玉壶》,符号学家、四川大学教授赵毅衡的《好一双中国眼睛》,诗人、学者、第23届香港书展“年度作家”也斯的《昆明的除夕》,旅美作家、翻译家张宗子的《不存在的贝克特》,著名作家、学者赵焰的《野狐禅》,新生代学者、诗人、书评人凌越的《与词的搏斗》,青年作家、书评人胡竹峰的《衣饭书》等八册;第二辑包括诗人、作家车前子的《木末芙蓉花》,旅新作家何华的《老春水》,诗人雷平阳的《黄昏记》,旅美作家、翻译家张宗子的《空杯》四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