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登录

  

我社图书《从教育原点出发―“自育自学”理论与方法》获“全国优秀陶研成果(教育实验)一等奖”殊荣

作者:安徽教育出版社 徐宝妹   发布时间:2016-03-25 15:45:11  浏览次数:

    由安徽教育出版社列入“教育家之思”丛书出版并再版的《从教育原点出发——自育自学理论与方法》(以下简称《原点》)一书在中国陶行知研究会2005-2015“四优”评审活动中,获评“全国优秀陶研成果(教育实验)一等奖”。《原点》是合肥“自育自学”教育实验独创人,何炳章先生潜心教育研究50年的集成之作,“这是我们可以在全国说得出声、拿得出手的教育研究成果”,此次获奖是我们安徽教育人的光荣。

         

    去年底,中陶会组织专家,对全国上报的几百个教育科研、教育实验成果进行了严格评审,最终有36项被评为"全国优秀教育研究成果"奖;这36项优秀成果分为一、二、三等,被评为一等奖的只有3项;何炳章先生的专著《原点》,分别与华东师大金林祥教授和华中师大周洪宇教授的专著并列一等奖。这件事清晰表明了《原点》丰厚的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清晰表明了“自育自学”实验在全国的前沿性和先进性。

    “自育自学”理论和“自育自学”实验起步于合肥实验学校,进而走向全省,后又影响全国。“自育自学”理论认为教育即生长,就是要让人潜在的智力素质,精神能力很好地生长。而智力的生长靠的是自学,精神的生长靠的是自育。一切教育本质上都是自我教育,一切学习本质上都是自学。《原点》一书,从理论、实践、历程、心路四个部分高度提炼了朴实而深邃的教育理论,提供了实验的多种有效可供借鉴的操作范式,系统阐释了“自育自学”实验“7+1”模式的实验操作建议,是中小学校推进“自育自学”实验的指导书,是一线教师进行 “自育自学”实验必须遵循的蓝本。也是引领局长、校长、教师、家长乃至学生走出教育困惑的珍贵文献,教育人可列为必读书目、案头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