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登录

  

“只问是非、不计利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一堂开在展会上的党课

作者:安徽教育出版社   发布时间:2016-08-02 17:39:59  浏览次数:

       包头图书博览会当天,安徽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虞爱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车敦安等领导参观了安徽出版集团展区。虞爱华在安徽教育出版社展区驻足,认真翻阅安徽教育出版社参展的精品图书,并不时向工作人员询问《赵朴初全集》、《桐城派名家文集》等图书的出版和销售情况。虞爱华饶有兴致的翻阅了“现代大学校长文丛·竺可桢卷”,向随行的工作人员说道,竺可桢担任浙江大学校长期间,对浙大学子提出两个问题:“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近百年来,这两个经典问题,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学子立志奋发,思索上进。正如他的名言“科学精神就是‘只问是非,不计利害’”。这就是说,只求真理,不管个人的利害,才能够有科学的存在。
       “只问是非,不计利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度清醒的自觉,当下有着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虞爱华在安徽教育出版社的展区给每一位工作人员上了一堂深入浅出、宣讲生动的党课。

 安徽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虞爱华(右一)在安徽教育出版社展位前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改革和建设实践中探索出来的思想路线。党的思想路线的精髓和灵魂就在于实事求是,就是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孟子曰:“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当党政领导干部为欲望所惑,为富贵所染,为权贵所迫之时,往往就会在“个人利害得失与公职良心”之间徘徊,“是非之心”的防线就容易松动,其行为就会偏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虞爱华强调:“是非”问题,关涉社会公平正义、民主法治,关乎共产党人的宗旨信仰,党性原则,党员干部不可不讲。“利害”问题,有公、私之分,个人、集体与社会之别,除了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的任何私利和特权。
       中国共产党人应当时刻自察、自省、自重,决不能只谈“利害”不讲“是非”。
       虞爱华向身边的工作人员推荐这样的精品图书可以认真读一读,并勉励安徽教育出版社再接再厉,出版更多有意义的精品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