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登录

  

《中国茶文化》 茗香飘万家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9-14 11:20:23  浏览次数:

    中国有俗语“酒足饭饱”、“茶余饭后”,可见酒和茶在餐饮文化中的极端重要性。但是酒文化,已让我这样疲于应酬的人望而生畏,远不及茶文化好。况且,中国的茶园种植面积、茶叶产量和饮茶人数均为世界第一,生长在茶国的我们,知晓一点茶文化知识自然是大有裨益的。
   
    要说起来,中国茶文化早在唐朝中期就已经形成,但“茶文化”这一名词的出现和被接受却是当代的事。丁以寿先生的新作《中国茶文化》,用浅显的文字、精美的插图、明快的笔调使我们感触到了国茶蜿蜒的脉搏、强健的生命。通观这本民俗读物,个人认为至少具有以下三点可读之处:
   
    看点一,茶文化的概念取向明确,茶文化的精髓提炼恰当。作者精辟地指出,茶文化在本质上是饮茶文化,是作为饮料的茶所形成的各种文化现象的集合。所以,本书围绕饮茶及相关的茶俗、茶具、茶会、茶馆、茶道、茶文学、茶艺术来叙述,涵盖了饮茶的历史、发展和传播,展现了茶与宗教、哲学、美学及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广泛融合。
   
    看点二,诗、文、书、画相间,既有确切的考证、又有连珠的妙语。作者遴选中国茶文化曲折发展的各阶段中颇具代表性的人物、事件、作品进行赏鉴。譬如,茶圣陆羽《茶经》中的单道开经作者考辨后认定其为晋代的一位道教徒,他所饮“荼苏”是酒而非茶,单道开是酒徒而非茶人。又如,作者所回顾的“唐煎宋点”的来历、斗茶与分茶的乐趣、白合盗叶的毛病、《红楼梦》中妙玉“一杯为品”的故事以及乾隆爷咏龙井茶的诗文,即便时至今日,也依然为茶人们所津津乐道。
   
    看点三,茶文化与茶科技、茶经贸悄然一体,饮茶之学典雅升华。源远流长的华夏饮茶习俗,将茶的培植、采摘、焙制、储运、商贸与文化紧密相连。通观茶业,以农业为源起,带动手工业以至机器大工业,而又繁盛于经贸、文化。在我国,茶馆、茶楼、茶亭等“以茶联谊”的场所的门庭或石柱上,往往可以看到茶事题材的楹联、对联,既美化了环境,又增进了品茗情趣。正如旅美学者王笛在《茶馆――成都的公共生活和微观世界1900-1950》一书中令人信服地证明,茶馆是中国社会的一个缩影。
   
    清晰的历史脉络、新奇的名人逸事、编排的独具匠心以及浑然天成的儒雅靓装,是我对这本《中国茶文化》的第一印象。我会把该书融入茶席、添作茶具、设为茶礼,让茶之性清、茶之静明、茶之意美陶冶我渐成茶人。
   
    茶,确实是一种灵物;茶文化,确实是雅俗共赏。


                                                                    安徽教育出版社 文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