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登录

  

静心而读,细心体味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9-29 16:57:15  浏览次数:

                                       

    七十六岁的王蒙老先生作品出版不少,晚年推出的书大多都是他的感悟,是做人的道理、处世之学等,大有追随季羡林出书的脚步。这次安徽教育出版社推出老先生的著作《王蒙的道理》将他以往的著作和新的作品结集出版为一套,以新的面目示人。我认为这是一个让读者全面了解王蒙这个饱经沧桑老者的机会。
    虽然说近些年,每当老年的王蒙推出一部新的作品总会惹来一番争议,褒贬各有,但终归不是一个整体,看到的也仅仅是王蒙这老爷子的某一方面,某一块思想,这次安徽教育出版社推出的《王蒙的道理》一个系列五本则将所有这些书集合起来,这样,让读者能够看到一个完整的王蒙,而不像以前那样一本一本的读,一遍一遍的骂,始终看的是一个方面,骂的也仅仅是一个方面而已,或许总体看王蒙会更清楚王蒙的为人和他的喜怒哀乐以及所思所想。
    老爷子的一生经历了人生的悲喜,这些悲喜处于大时代的动荡中时则显得更富有戏剧性,有些人说,王蒙只不过是那些人中的一个两个,有些人受的苦难比他可多多了,和那些人比起来,王蒙受的实在不算什么,其意思是,老头子还好意思写出来所谓的什么感悟?话虽说得有理,可除了那几个叫得上名字的作家偶尔有几部好的作品面世外,其余的也没见着多少对那段岁月有所感悟,并能联系到整个人生的人。王蒙的书里讲述的道理并不深奥,分析的也很直白,这也成为被抨击的理由之一,其实这个问题见智见仁,难道读不懂的书反倒成了好书?难道满口之乎者也到成了所谓大学问家?
    很多人把王蒙的书批评的很糟糕,有的人嫌絮叨,大段的排比来骗读者的钱,可是它们并没有理解一个70多岁老人的至真感情,一套以真挚感情为基础的书是值得一读的,况且又是一个有这样非凡经历的老人,姑且别骂,大音希声,稍安勿躁,静坐下来沏杯香茶,慢慢翻阅,待您阅完整套书,再骂不迟。
                                                                                     宗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