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登录

  

荆棘与绮梦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04 20:42:25  浏览次数:

普通的枯枝如果掉进萨尔茨堡的盐矿里,经过数月浸润,拿出来时就会密密地镶嵌上无数闪烁不定和灿烂夺目的盐结晶。司汤达认为,一旦陷入爱情,心上人正如萨尔茨堡的树枝一般在我们心里结晶,变得目眩神迷。师生情亦如此。当看似资质平庸。看似劣迹斑斑、看似桀骜不驯的学生来到老师们面前时,老师也应慷慨给予爱的盐分,使每个孩子都如钻石树枝般煜煜发光。
这就是路文彬一贯坚持的向下看的教育:“爱不势利,不功利,老师要为那些后进生给予更多的关爱,这样极有可能使其命运发生根本性的逆转。”
《当教育遇上电影》犹如一头火龙在光影瀑布中探头,通过《乡村女教师》《霍兰德先生的作品》《放牛班的春天》《卡特教练》等16部经典电影,找到教育学的版图:少年们在实现韶华绮梦时,遭逢许多幽暗逼仄的时刻,必将跋涉于荆棘丛生的荒野。而老师就是那个引路人,那个筑梦者,那个奇迹的发明者。
穷僻乡壤,少年以水充饥,槁项黧馘,鹄形鸟面,命运的指针精确地指向三亩农田和建筑工地。他们难道不配拥有受教育的权利吗?
塘底的不良少年集中地,校长用体罚、禁闭等手段编织一张冷酷的蛛网。孩子们被裹缠在权威的毒液里,只好用愤懑和羞怒来饲育着自己的自尊心,愈发行为不端,劣迹斑斑。老师将如何带领他们返归正途?
本书中,那个有阅读障碍、上课总是走神的孩子,那个身患妥瑞氏综合征、随时抽搐怪叫的孩子,那个眼盲、耳聋、失语、动辄暴跳如雷的孩子,那个天赋异禀却又极度自卑的孩子,那群深埋仇恨、剑拔弩张的少数族裔们,全都漫无目的地在悬崖边游荡……老师们,你们听到这些稚子幼童发出的求救讯号了吗?你们听到了这些孩子体内的灵魂之鸟在如何凄厉地尖叫了吗?——请不要,请不要放弃对我的教育,请用诗歌、象棋、足球、音乐、绘画等永恒的形式,让我实现自己的本质。
智慧筏,济人出困惑之海。坪田老师笑如艳阳,总是深入了解和研究孩子们感兴趣的事物,肯定和鼓励着每个人。于是,成绩垫底、涂脂抹粉的沙耶加开始素面朝天,沉浸在知识的洋流中。
关爱梯,接人下愚昧之山。卡特教练目光长远,非要让那些只会打球的体育特长生静坐教室,勤啃课本。于是,他们可申请大学,远离犯罪的渊薮。
温柔泉,助人开青春之花。瓦尔瓦拉义无反顾地去往西伯利亚山村,让孩子们感受知识所带来的狂喜。“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亦学牡丹开”,少年如低微的苔藓般爆发出生命的新绿。
除了救赎边缘孩子的心灵,老师还应助高分学生完成人格上的成长。路文彬观察到,不少学校的教育宗旨就是制造听话的工具,教学准则即服从,校园教风唯有训斥。
威尔斯利学院的乖乖女们将成为家宅里的天使,取悦另一半,维持着蒙娜丽莎似的幸福微笑。至于如何寻找自我最有意义的人生,没有谁会关心。
威尔顿中学的高材生们早就被父母设定好了未来,当律师、医生等。 至于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没有谁会关心。
这些被禁锢的头脑中很少出现自由、独立、个性,孩子们渐渐成为一个个雕塑,一粒粒圆石。教育之火把将要熄灭,酸涩的风啄在了路老师的心尖。路老师想到,那么,就要启发学生,让他们主动发现灵魂内部的光线,实现觉醒。
当教育遇上电影,我仿佛看到在幽蓝灿烂的九月天空中,月亮金黄,一颗深红的心轻盈地飞驰在孩子们中间。大地上,黄金般的月见草斟满芬芳的希望,在书中无尽地低语:“自由的心,无言的爱。”
太阳继续准时升起,生而有翼,明天将没有孩子匍匐前行。